【浮生聚散原无定,尘世悲欢本自然】
微博@沙果338一直都在

《换季》番外6 没有什么爱情不能理解 (Sarah视角)


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有一年情人节,牛津中国学联重放《蓝宇》做为情人节献礼,也纪念那部电影上映十五周年。(注1)

当时我和好朋友,一个台湾姑娘一起去看了,那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来自中国的同志片,很感动,也很有亲切感。

这个的话题在英国根本不算事儿,也很少能引起像在中国一样的话题度和关注度。

所以当我认识了Johnny,听说他曾因为出道时演了一部tong xing爱情的网剧而受到各种在我看来是“歧视”的待遇,并不能完全理解他的经历和感受。

但这并不妨碍我还是有点小小的佩服。

当时我做梦也想象不到,这几件事之间竟然会有什么联系!

我和Johnny关系稳定之后,有一次我和那个好朋友说起,她竟然知道Johnny!她竟然还知道和他一起出道演couple的那个Timmy!

又过了好多年,我都已经和Brett结婚了,有一次我俩聊起上学时候的事,她忽然说起,我当时和她提Johnny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就是那年情人节我俩在牛津看的那部中国电影《蓝宇》里面的那对couple,因为她想到了Johnny和Timmy在一起的那种感觉。

虽然往事早都过去了,我还是震惊她会这么觉得。

怎么说呢,直到Johnny亲口告诉我关于他和Timmy的爱情,我才明白,人在命运面前多么渺小。

他从来都不是g。a。y。

听说在中国,人们喜欢把英国称为“腐国”,哈哈,是的,我身边朋友同事,g。a。y根本就是个很普通平常的存在,我早就习以为常了。

然而,演一部耽美的片子就变了?

笑话。

我更愿意解释为,那个相遇的特定契机,以及他们两个人一起出道之后的所有经历,把两个人的相互吸引、喜欢和心动放大到了极致,最终成为无人能替代的彼此唯一。爱,不再因为男女而有区别,就是爱这个人了。




回想我和Johnny在一起的几年,几乎都是青春的记忆和美好的时光,忙的时候谁也顾不上谁,异地恋给了两个人充分的自由和空间。

我的休假安排比较机动,所以我都会把休假安排在他的接戏的空档,两个人满世界玩,哪儿刺激哪儿人少去哪儿!

大概因为我父母的婚姻太不像婚姻了——他们都有各自骄傲的事业和成就,忙不完的工作,考虑到我的成长把我接到英国和父母一起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很难再期待他们有多余的时间营造家庭氛围。

所以我也没觉得异地恋或者各自忙工作有什么问题。当然,和Johnny在一起时年龄也小,也从来没考虑过结婚。

直到那次完全意外的怀孕。我忽然意识到,为什么我爱他,却从来都不曾期待过和他共同的婚姻生活?到底哪里不对了?

事后看来,女人的直觉还是准的。

当时没有因为怀孕而结婚,是十分明智的。



怀孕后期到生Judy, Johnny在英国陪了我三个多月,温柔细心。我很怀念小时候奶奶做的饭,爸妈忙各自的事业没时间,保姆更不懂,Johnny那几个月给我做遍了我小时候吃过的各式东北菜,吃得我直接都开始怂恿他到英国开中餐馆了。

Judy三个月的时候,Johnny第一次跟我讲起了他和Timmy的故事。

他说他想回去了,他说不会再去打扰已经结婚的Timmy,但他觉得,和他在一个国度一块土地上生活,拍戏,至少心离他近一些;

他说不忍心伤害我,却已经伤害了,所以不想继续伤害;

他说从见到我的第一眼开始喜欢我,到爱我的每一天,他都不是假的,都是真诚的,当初要和我结婚,虽然确实出于责任,但也不是违心虚伪的决定;

他说我最后的那番话,让他彻底正视了自己的心,他已经没法再继续和我在一起了……

当时的我,伤心、无奈、觉得被捉弄、觉得荒唐,又觉得他可怜,我甚至问了一句我自己说出口都觉得荒唐的话,

“Johnny, 所以你是和我在床上的时候把我当成他么?!”

他竟然一点都没生气。

“傻丫头,你自己瞎想什么呢?我可以明确回答你,我和他,没有你想象的那种越界行为。我不是因为男人的身体才这么多年放不下他。我不是gay,你知道的。”


Judy第一次见到Timmy,是在我和Brett结婚的时候——Johnny和Timmy特意在我们婚礼的时候来英国。

要说Judy和Timmy的缘分也是特别奇特。

小姑娘前一晚因为看到邻居家小哥哥的儿童吉他,求我给也她买,我没答应,让她列到自己的生日愿望清单上。

结果第二天见到Timmy,他为Judy准备的礼物居然就是一把精致的儿童吉他! 

我女儿乐坏了,看到Timmy玩那个小小的吉他那么酷,恨不得满世界炫耀,竟然还跟Johnny抱怨,“爸爸你为什么不早点带Timmy叔叔来看我呢?早点来我的吉他就可以打败邻居家哥哥了!”

“爸爸现在这不是带他来了吗?不过啊,”

Johnny蹲下来笑着说,

“你叫错了,不是Timmy叔叔,你应该叫,Timmy爸爸”

我瞥见,Timmy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瞬间变红,还瞪了Johnny一眼。

“哦~我懂了,你爱他,他也爱你!和Brett爸爸爱我妈妈是一样的!上星期幼儿园绘本时间讲的那个《爸爸的室友》故事里的小朋友,也有两个爸爸!可是我觉得我更厉害啊,我有三个爸爸呢!”(注2)

我们三个人全都沉默了,一个五岁孩子的话,治愈了三个大人的心。

趁着Johnny陪孩子玩的功夫,Timmy走过来,

“Sarah,谢谢你和你的女儿!来之前我还是挺紧张的……可是我……我还是想跟你说句: 对不起。”

看着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绅士,又带着恰到好处的纯净和温柔气质的男人,我不由得赞叹了一下Johnny的眼光,我说:

“你不必对不起,而是应该谢谢我。”

“哦?”

“谢谢我让Johnny认清了对你的感情,也谢谢我明智地没有和他结婚啊!”

“哈哈哈,你说的太对了!真不愧是大傻子看上的女人!”

我被他的话逗乐了,

“没错,他是挺傻的!”

还有一句话,我不知为什么当时并没有亲自对他说出口,而且在他俩离开英国的时候,在道别信息的结尾发给了他们:

“Johnny & Timmy: 

谢谢你们来参加我和Brett的婚礼,也代Judy谢谢你们,小姑娘和你们玩得特别开心!

有句话,送给你们,算作迟到的祝福吧:

总有一些爱情我们未能经历。
但是没有什么爱情,我们不能理解。

祝你们幸福。

——Sarah ”


《旁观》系列番外 完结


注1. 
取自真实事件: 2016年2月14日晚,牛津大学中国学联(OXCSSA)邀请《蓝宇》制片人张永宁先生参加影片见面会,与观众面对面讨论《蓝宇》,作为情人节献礼——让我们看一部纯粹关于爱情的电影,与电影大师一起去探讨爱情的意义。

注 2. 
《爸爸的室友》(Daddy's Roommate)是世界上最早以正面角度刻画的儿童tong xing lian图书之一,由美国作家Michael Willhoite创作、Alyson Books出版社1990年6月1日出版。在美国图书馆协会列出的1990至1999年100本最具挑战性的图书名单里,《爸爸的室友》排在第2位。
本文中Judy幼儿园讲的,就是这本书。

~~~~~~~~~~~~~~~~

能在平行时空让我爱的两对CP扯上关系,也是一种莫大幸福啊!

评论(20)
热度(61)

© 沙果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