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聚散原无定,尘世悲欢本自然】
微博@沙果338一直都在

换季 31【完结篇】

终章 

5' 

完结篇

——许魏洲视角



假如有上帝,而上帝在2015年的冬天告诉我,这个月和你盖一个被子睡一张床的这个男人,会是你今生携手到老的那个人,我准会骂他放屁,鬼才相信你这种上帝的话!





那天早上解决了清晨需求之后我俩躺床上聊天,他忽然说要结婚,我都傻了。

我懂他的心。

我都懂。

其实就是叫了些共同的好朋友小聚,告诉他们我俩的事。

景瑜说这不算婚礼,正式婚礼以后去国外补。这个只算公开我俩的关系,但是这在他心里比婚礼还重要。

我决定不操心了,都听他的。





现场人不多。

不是不多,是很少。

就我俩各自公司的经纪人和最熟的一两个人,我的几个高中死党,他的两个我认识的发小,还有稳稳和大树,小龙,娄清,当年上瘾组里的导演老师和现场主摄像老师。

蛋总在国外回不来,给我俩拍了祝贺视频,还说她这辈子的腐女生涯都圆满无遗憾了,说感觉自己年纪大了特别受不了这样的场面,参加不了也好……她最后快哭着说,有一年高中同学聚会,她又遇到了当年那个顾海的原型,他一直都单身没有结婚,而和那个真实的白洛因,早就没有了任何联系。也许下次同学聚会,她会告诉他关于黄景瑜和许魏洲的故事……

视频看得在场的人唏嘘不已,主持人这时候请景瑜先上台了。

所有人都安静下来。

大傻子永远那么帅,那么光彩照人,他朝着我嘚瑟着他的两颗大牙,兴奋地说,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洲洲,感谢今天来见证我们婚礼的,爱我们的每一位。

十三年前,我和洲洲一起拍了《上瘾》,认识了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

那段日子,是我至今三十六年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光。没有功利心,只是想着接了这个工作就要尽全力把它完成好;没有思想负担,第一次拍戏也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全跟着自己的内心感受去演。

十三年前拍戏那会儿我就爱上了他。

我过去以为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在终于明白,爱就是一瞬间降临的,只有没有爱过的人,才会觉得那是个过程。

但我却是十年之后,才明白,或者说终于敢于承认那是爱。

那个完全没有演技的黄景瑜,是因为先被自己催眠爱上了许魏洲,才演得出那个叫顾海的角色。而并不是把自己当成顾海去爱白洛因。”



说到这,景瑜停顿了片刻,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实在被盯得不好意思了,避开了他的视线。听到他继续说,




“我花了十年时间来明白这件事情。

这个过程,有痛苦,有纠结,也有甜蜜,有快乐,有你们所有想象得到想象不到的两个人的互相支持,鼓励,关心,照顾。

十年间,他总是在每一个我快要撑不下去和最需要他的时刻出现在我面前,一句话不说只为一句安慰或是一个拥抱,告诉我他在,告诉我他一直都在。

我固执地把他当作我最不可缺少的好兄弟,最无人替代的好朋友,从来不曾想过我有多爱他,也不敢想——没错,我一直都在逃避,逃避一切因为我爱他而带来的疑问和麻烦: 

我怕他真的只把我当个最在乎的朋友;

我怕他爱的是他女朋友,他俩那么般配,她能给他的,我什么都给不了,家庭,世人的祝福,家人的认可,良好的公众形象……

如果那时候莎莎同意和我结婚,也许,我这辈子,也就那样了……

然而,这可能真的就是命吧。

我遇上的我曾认为适合我的我也爱的女孩,但同样也是这个女孩子,勇敢地推翻了我固守了三十多年的价值观,也让我看到了那个逃避和软弱的自己。

直到我接到了洲洲的结婚请柬,我才悲哀地发现,我根本做不到,去参加他的婚礼。

我只能虚伪地用金钱和礼物代表我的祝福,天知道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在祝福。”





说到这,他的声音开始发抖。

我望向他,他并没有眼神和动作回应我,应该是在努力控制情绪。他比我情绪化得多,这么多年,我也是习惯了。

还没来及想更多,听到他继续说,




“再后来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洲洲出道十周年的演唱会你们也都看到了。我特别没出息地一个人躲在酒店房间里哭,觉得我的世界再也没有阳光了……

今天你们看到一个在这里夸夸其谈的黄景瑜,看到一个绘声绘色讲述自己感情经历的黄景瑜,看到一个似乎勇于追求自己幸福的黄景瑜。

其实,这个黄景瑜只不过是一步步,被动的,接受着每一个命运的安排,机会到了,就努力做好,机会没有,也从来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冲破现实枷锁的勇气……

但是我依然无比感谢,感谢命运安排给我的每一个机会,和遇见的每一个人。

感谢柴老师让我演顾海这个角色,

感谢从那个寒冷冬天开始的一切经历,

感谢这十三年所有的阴差阳错,让我和洲洲……”




他忽然说不下去了。

之前只是说到动情处声音有点颤,但一直能很快收住情绪——这对一个演员来说不是多么困难的事。

可是现在忽然就这么停下来,我不知道,情到深处那一刻他想起什么了,以至于,完全停了下来……

当我的视线对上他的,瞬间我的眼前也模糊起来。

他正在看向我,两片好看的薄唇控制不住地抖,眼睛红红的,眼角盈着一汪水还在努力克制不让它流下……下面坐着的人安静极了,有人小声说,“景瑜不哭,都过去了……”

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赶紧走到他身边抱住他,用手帮他擦眼泪,然后凑到他耳边,轻轻说:

“不哭了啊,我在呢。”

下面忽然谁喊了一嗓子,“亲一个!”,众人像是反应过来了一样,“亲一个!”,“亲一个!”此起彼伏地响起来。

我还在犹豫的瞬间,眼前人倒像是反应过来了,又像是要赶快掩饰掉刚刚哭鼻子的尴尬,两手固定住我的头就将唇覆了上来,连我的鼻子都被压住了!害得我一口气没喘匀。

这个傻子!!!

可是,可是,可是我怎么会这么爱这个傻子呢?







今天的我家大傻子,又让我有了新的惊喜。

十多年来一直觉得他这个人有时候管不住臭嘴,啥都瞎说,甚至有些采访的时候也不过脑子,机灵劲儿倒是有,傻起来也真要命。

刚才长长的一席话,我忽然发现,他的口才居然这么好!我们俩这十多年,他把我想到的没想到的,都说了,都总结了……

这时候下面又有人起哄让我也发言,我来到话筒前,想了想,说,




“其实景瑜已经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只从另外一个不同的角度说说我自己吧:

我和黄景瑜认识十三年了。

在这十三年间,我给他写过四首歌,涵盖了人间最主要的四种感情: 亲情,友情,爱情。”


下面顿时安静了,所有人都被我的这句话吸引了,等待下文。



“我俩认识的第一个月,我一天之内写完了《慢慢走》和《海若有因》的曲子,我进入了白若因的世界,基本上一气呵成。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写出两首歌的,是许魏洲,而激发许魏洲有关于这两首歌的爱情灵感的,不是顾海,而且黄景瑜。”

“认识他的第三年,那时候正是最艰苦的时期,我们还都在起步阶段,当时他在准备A导的电影,过年都不曾回家。我在除夕夜去看他,吃完饭一起在上海的马路上走回家。曾经的心动已经被现实消磨掉了很多,剩下更多的是相互鼓励支持。回到家我写了《路灯》,写友情和兄弟情。”

“认识他第八年,姥姥过世,我从片场偷跑去丹东看他,他带我去姥姥坟前最后道别。我们俩都是姥姥带大的,他的所有感受,没人比我更懂。

我在回北京的路上写了《姥姥》,写亲情。当时是打算把这首歌送给他的,后来各种节外生枝的事情影响没成行,所以这首歌没有公开发布过,至今仍在我手里。”



说完我转身看景瑜,这个事我从来都没有告诉过他,再看他的表情,明显是前一秒还在回忆感动,后一秒转为吃惊,哈哈,傻傻的好可爱!

“今天的婚礼结束之后,我们的下一个工作,也是许魏洲黄景瑜十二年来的首次正式合作,即将开始——我会把这首歌交给他来唱,并且帮他制作完成他的首支单曲。制作人:许魏洲,词曲:许魏洲,演唱:黄景瑜”

我话音没落,景瑜忽然一步跨到我身边,抱紧我的大腿把我朝上举了起来了,冲着话筒大声说了一句

“洲洲,我爱你!!!”

成年人被这种姿势抱着很不舒服,我来不及感动,只顾一边挣扎一边打他抗议这种抱孩子一样的奇怪姿势,他还死活不撒手,又对着话筒冲台下喊:

“我爱你们!!!”

他放下我,在台下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我们深情相拥,亲吻……









我们俩就这样,算是圈内小范围出柜了。

我们一起把小窝安在了北京,虽然还是各自忙各自的,真正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但心理上的“家”的意义已经足够带来安心的感觉。

两个月后,我担任制作人的黄景瑜首支单曲成功发布。同时,景瑜公开宣布短时间内不会息影,称此前都是误传。


我一直跟他说,如果你不想演了,就别演了,去做你一直喜欢和想做的事情。

他没直接回答。

他只说他舍不得息影。

他说我们俩其实共同的兴趣爱好几乎没有,他不舍得放弃仅有的一部分共同的职业经历,他说这也是两个人增加互相了解的方法,他说十二年了,从来没有真正在我身边,现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他不但要参与我每一天的生活,也不想错过我的工作和事业,他要和我一起继续经历做演员的喜怒哀乐,他还在期待着我俩合作的电视剧,电影……

那一刻,我几乎不认识他了,这个二十岁出头的时候整天想着满世界玩的他,已经变得更成熟,更性感,更稳重,更有担当,更懂得权衡自己的需求和他人的期望,也更愿意为他人付出,周身散发着光彩照人的雄性魅力!

而这样的他,是我的。

同时,他还是那么傻,那么孩子气,那么天真,那么贪玩,那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那么霸道,那么不可理喻,那么……

而这样的他,也是我的,是只属于我的。






我和雯雯已经在周密安排计划之后,偷偷地办了离婚。但是还没正式跟两边家长承认,这件事可能会很大地打击两边的父母,我俩必须计划一下。

但应该不会拖太久,好在两边家长都不是老顽固,好在我和雯雯沟通顺畅。

她离婚后才告诉我她和她同事的事情,她说她虽然过去年轻,自私地只管自己的感受和事业,只会开始一段感情而不会去经营婚姻,但是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从不曾背叛,不曾做任何对不起我的事。

她说当她看到在黄景瑜面前那个光彩照人的许魏洲,她终于如释重负,敢告诉我这些了……




我和景瑜计划再过几年,等事业更稳定经济上有更加充足保证了,去国外做代孕,当然,那时候各自的父母那边也必须都沟通好了。

我知道这件事是景瑜的心病,他虽然没直说过,但我发现他收藏了好多国外的代孕信息,我猜他是想等这事儿有点眉目了再跟我去见我爸妈。

毕竟,孩子的话题,我们逃不过去,特别是我爸妈这边。

景瑜爸妈那边也还不知道,但大傻子已经三番五次吹过风了,爸妈反应都并不激烈,这么些年下来,经历了种种起伏,他爸妈几乎已经把儿子是否开心置于所有标准之上了。

Judy快三岁了,爹妈强大的基因不是白给的,那是一个天生的小美妞,我只见过照片,我们打算把单曲的宣发等所有事情忙完一起去英国看她,顺便我也想当面感谢一下Sarah,并对她说声对不起。

(番外瑜洲二人去英国参加Sarah和Brett婚礼,是在当前时间点之后两年——作者注)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周末,难得的两个人都在家,必不可少的清晨床上运动之后,又一起睡回笼觉……

现在,我先醒了。

一转脸,居然脑子里就是那句词,

“缓缓睁开睡久的眼,黑暗中亮起你的脸。”

下次见到小龙哥一定要问问他,当时是什么样的灵感写了这句词——以至于我每次在景瑜身边醒来脑子里都会自动跳出来这句。

现在,已经不再是“黑暗中亮起你的脸”了……不再有黑暗……

黄景瑜,我最爱的人,我用了十二年时间来认识你,来认识自己,来接纳我对你的感情,来承认我对你的爱,来直面因为爱你而必须面对的所有问题。

绝大多数时候都自诩很理性的许魏洲,这么多年来,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失误,作为一名歌手在台上最大的失控,作为一个男人对亲人爱人最大的谎言,全都是因为你,全都是因为爱你。

尽管如此,我也依然和你一样,一直都怀着赤诚和感激的心,感谢命运的所有恶意,也感激命运的所有厚待。

我终于明白,我爱你,是一直以来都真实存在的事实,只不过在我这个大冰山下面藏得太深太久……




还好,一切都来得及。

我也终于明白,接纳一个真实的存在,就是爱。

在被我们称为“爱”的所有的爱中,这种爱是最博大、最真实、最深刻的爱。

性别,无法隐藏或改变这种真实的存在,亦无法阻挡爱。

就像,张国荣先生说的——

“关于爱情,如果有一个人喜欢我,我也同样地喜欢对方的话,是男是女并不重要。”









《换季》全文完

Happy Ending.




附:

【全文时间线】

<2016年>

12月——圣诞节_泰国见面会后第一次见面

<2017年>

5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_洲洲提名最佳新人
8月——雯雯到北京
12月下旬——景瑜接到A 导试戏通知

<2018年>

2月——春节_洲洲发现景瑜没回丹东过年,一起过除夕。景瑜家楼下的吻。

2月下旬——光线新电影许魏洲演男二,黄景瑜确认出演A导的电影

3月——洲洲发新单曲《路灯》

<2019年>

10月——第32届金鸡奖颁奖典礼_景瑜洲洲同时提名最佳男配

(泰国见面会后首次官方同框)

景瑜金鸡奖后被骂。

洲洲柔术馆寻人。

洲洲在景瑜家留宿,建议景瑜进修表演,两人不谋而合。

11月——景瑜开始闭关在中戏表演进修班学习

<2020年>

1月——洲洲准备新专辑,拍MV 开始和雯雯的深入接触,互生好感。

12月31日——国家大剧院新春音乐会,洲洲看雯雯演出

<2021年>

1月1日——娱乐头条“许魏洲新恋情曝光,疑似陪女友看新年音乐会”

3月——洲洲发第二张专辑,大卖。洲洲向雯雯表白。 

10月——景瑜进修班的学习结束。

10月底——景瑜宣布复出,签约正午阳光。 

11月——景瑜的生日前一天遇见sarah

<2022年>

2月——景瑜新剧开播发布会公开恋情

洲洲拍电影雯雯越来越忙,两人几乎变成异地恋

12 月——国剧盛典_洲洲获最佳男配角

(官方第二次同框)

<2023年>

1月初——洲洲确定第一部男主电影
春节前——景瑜姥姥过世,洲洲偷偷去丹东陪景瑜,导致错过自己男主电影的发布会。李总生气。

【姥姥坟前的一幕让两人开始意识到谁都没有真正放下】

5月——洲洲台北进组拍新电影;景瑜剧组拍电视剧。
6月——洲洲入戏太深景瑜不放心,景瑜探班
7月——洲洲杀青,景瑜带洲洲去欧洲玩。两人平静地公开谈论各自的女朋友。

【进一步明白体会到自己和对方的心思】

11月——第60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_许魏洲首次入围即获影帝。台上感谢景瑜。

<2024年>

4月17日——上瘾泰国见面会八年整_各自忙碌

4月底——洲洲和雯雯订婚
景瑜意识到终于要彻底失去希望了,酒后找Sarah求安慰

5月——洲洲第三张专辑发布 音乐风格成功转型

6月初——Sarah发现怀孕 告诉景瑜不想结婚

景瑜大受打击去找洲洲,又被洲洲订婚照全家福拉回现实;夜里几句梦话喊Sarah,洲洲崩溃决定婚期提前

7月底——洲洲结婚 景瑜缺席婚礼,送礼物及大额红包

两人联系改为发信息。不再见面。

年底 洲洲第三张转型专辑包揽华语音乐的各大音乐奖项

【景瑜和洲洲彻底不再联系了】

<2025年>

3月——景瑜女儿在英国出生
6月——景瑜回国,和Sarah和平分手
6月底——景瑜上海国际电影节封帝

同年 洲洲减少接戏量,转音乐制作方面的工作,开音乐工作室拍戏

<2026年>

1月29 日——洲洲出道十周年演唱会,唱《慢慢走》,放当年两人海边MV,最后一首歌唱《不再让你孤单》给景瑜

景瑜在剧组驻地酒店房间看演唱会视频泪崩。

【两人情绪积攒到了顶点,也都觉得现实再无可能】

此后,景瑜想息影,洲洲开始求助心理咨询

<2027年>

夏天 雯雯先提出想分开。

两人长谈,觉得婚内协议离婚,短期内先分居。

<2028年>

3月——洲洲粉丝自杀事件成为导火线,洲洲多年积攒的心理垃圾集中爆发。

景瑜回国。

两人终于再度见面,解开心结,决定在一起。

~~~~~~~~~~~~~~~~~~~~~~~~~~
~~~~~~~~~~~~~~~~~~~~~~~~~~
~~~~~~~~~~~~~~~~~~~~~~~~~~

终于如我所愿在6月5日之前完结。

感谢从《还是好朋友》到《换季》以来一路支持我的你们!!!

在我心里,我的瑜洲CP粉生涯,经由这两篇文,也圆满了,不再有执念,不再有不舍。

2016年6月5日之后,改为双担+事业饭。依旧是CP粉,但是接受两人的任何状态。

惯例,还有个后记,单独另发。

~~~~~~~~~

你们看到的是圆满完结。而此刻的我像失恋一样难过。

看到这里的你们,留几句话给我吧,很可能不会再写瑜洲了。

~~~~~~~~~

提前祝洲洲首场签唱会一切顺利,祝景瑜前进的路上一切顺利。

愿文中所有的事业成就你们都能实现!

愿所有的伤心难过,都是永远只是无聊虚幻的脑洞!

爱瑜洲,爱你们!!!


———————————————————————————

——————————————————————————

——————————————————————————
【作者从2019年穿越回来了】

一张来自2019年6月7日的图 (图源:微博 @嘉宝很甜)

让我这个已经忘记瑜洲为何物的过气写手忽然CP脑上头!

强行手动为我的完结篇配图哈哈哈哈哈,CP感溢出屏幕了啊啊啊啊啊。


评论(85)
热度(122)

© 沙果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