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聚散原无定,尘世悲欢本自然】
微博@沙果338一直都在

《换季》后记: 浮生聚散原无定 尘世悲欢本自然

亲爱的你们:

不知道大家看了完结篇有没有被治愈啊?

写了这么久,虐了这么久,给一直没有弃坑的你们大大的心❤

这是一篇纯粹记录作者写文心路历程的文字。应该也能给特别喜欢这篇文的读者解答一些有可能的疑问。

写手永远想写出自己想写的东西,而读者来二次元,大多数是求治愈。

永恒的矛盾。

借此文,我希望表达的最重要两个观点:

1. 不论在爱情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持续的自我成长,自我认知和自我接纳。

认识和接纳自己的爱情观和感情需求,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特别是,当这其中夹杂着性别取向问题。

“我也终于明白,接纳一个真实的存在,就是爱。

在被我们称为“爱”的所有的爱中,这种爱是最博大、最真实、最深刻的爱。

性别,无法隐藏或改变这种真实的存在,亦无法阻挡爱。”

 

 2. 关于命运的强大力量

他俩特别打动我的一点一直都是那种“两个默默无闻的小孩,一起演了一部耽美剧,就此改变了此后人生的走向”,现实版的戏剧情节,比任何小说都精彩!
 
因此没有设置那种“冲破重重枷锁一定要在一起”的那种情节……





小结几点:

👉写文动机

写《换季》的动机是《还是好朋友》快要完结的时候,自己开始舍不得了,舍不得这种可能余生都不会再出现的“势均力敌”的爱情,也不忍心让两个人就这样茫茫人海,开始蠢蠢欲动想写个真正的HE。所以当初是要作为续篇的。

没想到泰国见面会形势如此……我就把《好朋友》文中设定的不能在一起的原因,变成正主在现实中真正的遭遇了。再加上🐳的资源都黄了,导致《好朋友》通篇都是bug,只好弃了,不再作续篇。

👉关于虐

说到虐的这个问题,不得不承认,我对女朋友,老婆孩子这种事情,完全不介意。以至于第四章女朋友那几节出来收到强烈反应,我才有点意识到。有同是军烨的小伙伴说我受其影响太深,我当然不会生气也不会反对。连瑜洲都是从军烨爬墙头过来的,怎么可能没有影响。但我觉得两对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后面有提到(对军烨无感的小伙伴,对不住啦!)。


👉最大的障碍

然后遇到的问题就是,怎么才能HE。

开始觉得,俩人单身,彼此心动有感觉,怎么还不能HE呢?可是很快发现并非如此。

既然是现实向,性取向的转变,让一个男人从心里接纳自己爱的是另一个男人,不可能写成玛丽苏,童话,或者自由脑洞联想的产物。



一、两人相互吸引的基础

这里还是对比着说吧。

虽然都有强大CP气场,都是演男男爱情戏相识,但是军烨二人几乎是完全彻底的“三观一致,性格互补,兴趣爱好类似,成长经历有共同语言”,加上

1.关锦鹏的变态极致细节控和高强度推动

2.经典人设生死虐恋的角色代入 

3.烨子的成长经历以及年龄差带来的天然的崇拜感 

4.同门师兄弟的天然联结

结论就是想这俩人不爱上都不可能。

而瑜洲二人相互吸引的点,远没有这么扎实的基础。

相遇的时候一个21一个23,处在青年前期,三观还在自我整合阶段(🐳入社会早,相对来说价值观整合得更充分,更有自己的想法和坚持,但是对娱乐圈的玩法没太多经验;洲洲典型的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过渡期,只不过学生时代的经历历练让他比同龄演员有更充分的自我认知,也多一分成熟和坚定)

两人性格大部分相似,小部分互补,共同兴趣爱好基本没有,成长经历迥异,年龄差可忽略,崇拜感基本没有,网剧对细节要求低,编剧导演不会严苛要求真实入戏……

所以,他俩最初的相互吸引和动心,能说服我的就只有 

1.演技不足(特别是景瑜),只好靠最大程度的角色代入来弥补,由此开始看到不一样的对方。

2. “自己身边没有这个类型的好朋友”的新鲜好奇感 

3.共同的吃住工作,短时间内近距离相处十分融洽

4.手挽手肩并肩从默默无闻的俩小孩到小明星,“你的感受你不用说我都能理解”的默契

但我实在觉得这些不足以HE,不足以让两个大直男在一起啊!所以,

 

二、文中对两人关系的设置,是层层推进的

第一层底色是“从零起点一起出发的小伙伴,这一路上的鲜花与脏水,痛苦和无奈,没有人比这个人更懂”,(早期的网上联系互相吐槽,景瑜为准备新戏过年不回家洲洲来找他,金马奖首次同框后的见面,等等)

在这个互相关心支持鼓励的好朋友关系基础上,第二层是越来越发现“无人替代”和“独一无二”;(景瑜金马奖后被黑,洲洲柔术馆寻人;景瑜姥姥过世…洲洲偷偷跑去丹东看他;洲洲入戏太深,景瑜不放心探班,等等)

第三层是“他打破了我所有的原则”(景瑜酒吧听到洲洲被骂,欲动手打人;洲洲跟家人撒谎改婚期,演唱会情绪失控)

最后,当我经历了那些“应该”经历的爱情甚至婚姻,一路走下来,发现那个人还是藏在心中的角落里,根本放不下(Sarah不想结婚,洲洲结婚,洲洲十周年演唱会,以及之后无联系的几年)

直至最后的粉丝事件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关于性取向

两人从未怀疑过自己是直男。

我也想让他们能拥有一份阳光下的爱情,而且必须以互相喜欢为基础,不只是单箭头。希望在彼此绝大部分时间都不能见面的时候,能有那么一个人,给他俩一些别人给不了的温暖。



四、关于长达十多年的纠结

两个人在面对感兴趣的女人的时候,都是想好了就出手的那种。可是面对对方,就各种纠结。两个人的内心戏,我想我已经用了足够足够多的笔墨来写,不必再多解释了。只摘终章的一段总结。

“爱情,有一种势均力敌的爱情,会让人每想前进一步,都会细心谨慎,充满了敬畏。黄景瑜这个感情世界不折不扣的行动派和主导者,只有在许魏洲面前,会如此如履薄冰,如此战战兢兢,如此欲罢不能,如此心甘情愿。”



五、关于欲望

这是我最纠结的一个点。两个心里一直放不下对方的正值壮年的男人,能否坚持十几年柏拉图,每次都止步于亲亲嘴儿(最多和拍戏时一样,再无超出)?

爱情不可能脱离身体欲望,可问题是,相当长的年岁里,他们根本没有对自己诚实地承受那是爱……

依旧是终章的一段:

“倘若不是这份默契,这十来年也不知道有多少次脑子一热冲动一下就跨过那条线了,爽是肯定爽死了,可一旦开始,注定是停不下来的偷偷约会,源源不断的相互索取,看不到尽头也见不得光的隐秘关系……黄景瑜甚至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定力和控制力,能坚持一直不过线,或许,是那一份放在手心里的珍视,让自己不敢冒一点风险——怕伤害他,怕他因为自己受委屈,怕骄傲和自尊心超强的他因为自己的冲动而过一种失控和充斥着无力感的生活。”

我不知道这个总结是否有说服力,但哪怕现在回头想想,我还是坚持,这个问题是“曾为沧海难为水”,在彼此心里心里那么重要,一旦开撸,不往下继续根本停不下来(心疼每次写他俩见面都忍不住想开撸的我),而后果,一定是洲洲承受的更多,一方面他受的教育和家教,很可能比景瑜更多道德感和约束感,另一方面,对于任何一个非gay、内心骄傲、自尊心超强的男人来说,男性*性*行为(还是被压的那个)恐怕都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爱的无法自控的瞬间做了,剩下的漫长岁月里,怎么办?

置于这样处理是否已经OOC,仁者见仁吧!欢迎各种反对意见。






👉全文参考的原型及真实事件:

1. Sarah
Sarah 的原型,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女艺人:张梓琳。Sarah这个人设甚至部分家庭背景,我基本上是照着张梓琳写出来的,配合我的文做了些许修改而已。(我特别喜欢她,可能也是因为偏爱,给了Sarah这个角色很多笔墨。)

2.景瑜出演A导的电影,金鸡奖后被黑
灵感取材于两件事: 一个是,刘烨06年出演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被大量的批评质疑。另一个是,汤唯演完《色戒》被封杀。
两件事都是名导,大片,新人或年轻演员,对演员的双标或明显有失公正的评价……

3.终章洲洲粉丝自杀事件
粉丝出事这个梗,部分借用的真实事件是当年刘德华的粉丝杨丽娟的真实事件。据说华仔当年也曾一度在媒体和各方的压力下抑郁而求助心理医生。

4. 终章第一节上海徐汇区那家心理咨询中心描述,是真实场景。文中全部关于心理咨询的结构化和设置,都不是脑洞。

5. 两人在欧洲游玩的那段,完全是因为当时景瑜正在戛纳,就顺着写成那样了。而且,曾经开过一个脑洞,是两人当街kiss被拍,没压下新闻,然后,大BE。当然,我放弃了这个脑洞。

6.番外中提到的Sarah和好朋友在学校看《蓝宇》,取自真实事件: 2016年2月14日晚,牛津大学中国学联(OXCSSA)邀请《蓝宇》制片人张永宁先生参加影片见面会,与观众面对面讨论《蓝宇》,作为情人节献礼——让我们看一部纯粹关于爱情的电影,与电影大师一起去探讨爱情的意义。

 

👉一个小花絮:

我写文特别喜欢把很有感觉的梗和脑洞先码出来。本文最先完整的码出来的是三个脑洞片段是:Sarah不想结婚(没记错的话这是全文第一个脑洞),景瑜姥姥过世带洲洲去坟前告别,出道十周年演唱会。

或者说,这三个片段是我最有感觉的啦,哈哈,是不是意识到了什么?对啊,从一开始的脑洞就奠定了虐的基调!


👉一些感谢

要感谢的持续支持我的小伙伴,太多了。

感谢我的第一位瑜洲写手小伙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 的支持。她曾有一次说出了和我完全一致的写文初衷(原话):

“我喜欢内心戏,喜欢画面感,喜欢描述面对现实的纠结和无力,喜欢真实的东西,即使是在我文字构成的虚幻世界里,我依然希望写出的东西是有真实感的。”

还有@药不能停! 每次的鼓励和支持,还有我们那些可爱的撞梗。

还有@世界公民66号 你太牛了,每次都会让我思考不一样的点。

这三位写手也是文如其人啊!我都做了链接。

感谢经常半屏长评的@段婷婷pearl @牛牛 @木之森 @随心de意 @一步……(太多了列举不过来了)你们动辄手机半屏的留言,每次我都认真看了,而且都会引发我的思考。

特别感谢同爱军烨瑜洲的@瞳瞳 你就是我的前线啊,同爱两对CP,连爱的点都如此一致,真缘分了。

最后感谢两位军烨大大,以及她俩的两部长篇。

一个是@Blanche_ 的军烨架空文《烨色年华》

《换季》的行文格式(引子和章节划分形式),参照了她的此文(我在LOFTER第一篇文字就是给她的长评);

以及@小马 的军烨古风《山河》

这两篇写的都是跨越十几年的情感纠葛,虽然都不是现实向,但是两位非常注重细节和考据控,都是时间控,都是把架空文写出了纪实感的高手。这种风格深得我心,也强烈影响了我的风格。

~~~~~~~~~~~~~~~~~~~~~~~~




写完《换季》,对我来说,瑜洲CP在平行世界已经圆满了。

不想再写瑜洲,是因为写不出来我自己更认可的圆满了呀!

也许遇到特别想写的脑洞会写短篇。连载肯定没有了。

(唯一一种可能: 假如我几年之后如果还是他俩的cp粉,可能会写真正的现实向,撸时间线和新闻事件的那种现实向+脑补。我只是太喜欢现实向的了。不着边际的后话,忽略也罢。)

 

《还是好朋友》的结局,可以说是我现实中最希望看到的。

而《换季》的结局,真的是一个CP粉的,那种舍不得和不忍心,不忍心在平行的世界中都无法给两人一个HE,如果不能,还要同人做什么。

一点点遗憾是,雯雯这个人物,处理的有点仓促,特别是和Sarah相比,不够细腻。
 



~~~~~~~~~~~~~~~~~~~~~~~~

上一篇是给你们的完结。

这是我给自己一个完结。

中途有小伙伴建议贴吧也发。先贴吧已同步完结。

微博除29和30,暂不打算再再发了。

谢绝转载他处,或请提前联系。

未尽事宜,请私信。

 
👉
微博: @沙果338   @烨色拾年(第二个是个军烨小号,哈哈) 

 

 

 

 

 

评论(23)
热度(41)

© 沙果33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