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聚散原无定,尘世悲欢本自然】
微博@沙果338一直都在

【瑜洲】那片海(独立短篇,小龙视角)


17号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已经不早了,窝在沙发上翻手机,看到一粉丝私信。

“小龙,我和室友都快哭岔气了,好怀念上海见面会时的你们,好后悔那次没去”,还发了两张图,一张是除景瑜之外三人在台上接受采访,另一张是四人在台上cp 被拆分的站位。

我心里却异常平静,没有半点吃惊。

吃惊什么?我又不是粉丝。

我也做艺人经纪,用后脑勺想想都能想象出两边团队眼下那种气急败坏恨不得自己的艺人这辈子都不要和另一个人有任何瓜葛的样子。

谁都没有错。

如果还是我带景瑜,我也依旧无力改变什么。只是我忽然有点不确定,我是不是真如自己想的那么能保持职业敏感度;又或许,当其中夹杂了太多个人情感,我做不出这般的强硬手段。

“龙哥,看到你发的微博了,龙哥又开始文艺了!不过,你真牛,还是不幸被你言中了。”

我正在翻微博上哭声一片的泰国见面会,被FM 一老同事这条信息打断了,脑子有点短路,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复。

算了,都十二点多了,睡了。

洗了个澡上床刷新最后一次。

卧槽,老柴啊!你抽风啊这种时候发这个……唉……你也不容易,忽然又不忍心说你……

~~~~~~~~~

躺在床上,记忆随着熟悉的歌词和旋律回到三个月前。

1月22号我和老柴先到的厦门,马不停蹄地先和厦门那家工作室的人一起去漳浦的外景踩点,安排拍摄计划。第二天又去看了花店。

“我上次跟你说的你根本没当话听啊”,四个孩子还没到的时候,我看到帮他们安排的房间,盯着老柴面无表情的脸和略显疲惫的眼睛,同样面无表情地问她。

“小龙你太多虑了!怎么了啊,拍戏的时候不是天天这种大床睡么?!搞得紧张兮兮跟没睡过似的。”

“……”我竟然一时语塞。不愧是资深腐女,我实在是拼不过她的脑回路!

月初拍宣传照的时候,我就跟她建议,戏杀青了,该培养的感情也培养完了,你别总给他们安排大床房一床被子了!拍戏的时候创造条件让他们入戏,戏拍完了,也得让人家出戏不是?

她当时就十分不以为然。果然,根本当耳旁风。

把提前的工作忙完,四个小伙子24号也到了厦门。

杀青一个月后,又一次次聚到一起,几个人都有点小兴奋,虽然这中间也没断了在一起的工作,但毕竟不一样,北京还天寒地冻,我们几个一起在南方这个温暖的城市,想想,又是海边宿营又是花店的,实在像是场浪漫的出游。

现在回想起来,后面还拍了不少厦门外拍的花絮,车上的,海边的,酒店房间的。为了马上开播的宣传需要,我想再说什么,却又有点底气不足。大家一起在寒冬腊月吹风挨冻拍出来的剧,谁会不希望它点击率高呢?花絮,历来是法宝之一……

第二天就一起去海边拍外景了。

漳浦这片海很有灵气,大概比起其他海边,风车是最大特色。景瑜和洲洲俩人一下车就明显亢奋,闹起来没完没了。后面助理说了句惹得所有人狂笑,“你俩这状态可真像是出来私奔啊哈哈哈”。

我躲在摄像后面看回放镜头的时候,却真切地被两人的眼神儿电到了。词是我的,我自然对mv想要的效果也更敏感。许魏洲明显比拍戏的时候更入戏!当初,比起景瑜的没有表演经验但也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在北京拍戏的前半段,他入戏要困难得多,毕竟和白洛因的性格差异还不小,拍到后半部分才渐渐找着感觉。

现在海边俩人打打闹闹,自然不做作,按要求加几个亲密动作或牵手基本上就能出来想要的效果。看着看着,我又想起了前一天和老柴的话不投机。

景瑜基本上是我在带,至少现在拍mv,他还没出戏。虽然一个月前剧就杀青了,可是一月份我们也都在忙拍宣传照,采访之类的开播准备,和洲洲他们没断过接触。

但是,我的角色需要我多想想长远的。一个新人男演员,以这样的方式出道本来就机遇风险并存,标签一定会被贴,黑料也肯定少不了,谨慎又谨慎也仍然会被盯上。而这些,景瑜明显都还没想清楚,甚至没想过。

由于有了《逆袭》的很多运作经验,FM 在对他们几个和剧的宣传上,更有底气和经验,我当时和同事聊天时还说,看着吧,这俩,有得火呢!程度应该远在青宇之上。也怕是枪打出头鸟,被瞄准的概率也远在其他人之上。

刚才她那条信息,大概指我当时这句吧。

每个工作日我和景瑜都泡在一起,我太能看出他的状态变化了,况且他本来也不是个特别爱隐藏自己情绪的性子,跟熟悉的处的来的人整天嘻嘻哈哈,跟陌生人不喜欢的人经常是半句话都嫌多,连装一下都不会。

杀青之后那段日子,每次又和许魏洲一起有新工作,他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见面之前和我的话题永远都是洲洲长洲洲短的,好多次都是从他那里得知洲洲最新的消息。

后来都三月份了,有一次收工吃饭闲聊,他又刷微博跟我说洲洲的什么消息,我没忍住回了他一句:“你小子还把自己当顾海呢?!”

他一愣,马上反应过来反击我,“龙哥你想啥呢,我就是觉得洲洲很好玩儿哈哈哈,你不觉得吗?”

“也不是,就是我出来的时候很小,早就习惯了工作遇到的所有人都比我大啊,也不好总逗人家。忽然来这么个弟弟,还这么好玩儿,总想逗他玩儿。”他不知道想跟我解释什么,又补充了这么一句,然后朝我咧着嘴露俩大牙使劲儿乐。

“嗯,我知道。”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和他说,和他俩说。

………………

第一次正面提起这个话题,是和洲,就是海边外景拍完的时候,我们在等工作人员收拾设备,景瑜正在跟礁石缝里的小螃蟹斗智斗勇玩的不亦乐乎,洲自己在旁边抽烟,一边笑眯眯地看他。

我走过去,拍了洲一下。

“龙哥。”他递烟给我。我摆摆手。

“洲,” 我停顿了一下,

“拍mv, 你们还是海因。这个mv 拍完,就没有顾海和白洛因了。哪怕是后面那个见面会,也是演员和粉丝的见面会。你,明白我的意思么?”

“龙哥,我知道,你想告诉我,该出戏了” 我有点吃惊他十分直接的回答,本以为他会含糊其辞。这孩子,有时候那个实诚劲儿,真跟景瑜一个样。

“有时候一见到你们,一见到他,就像进了时空隧道,好像还在拍戏……很多次我提醒我已经杀青了……可他真的和上个月一模一样,我就又跟着回去了……”

他断断续续地说。

“洲洲,你是学表演的,有些话我能跟你说,却没法跟他说。他比你入戏还快,因为他需要表现的顾海的很多东西就是他自己的,也因为这样,他更难出戏。对新鲜事物,好奇一阵子,多了一重了解和体验,丰富了职业体验和可能性,便是你们第一男主部戏最大的收获。其他的路,都无解。”

说完,我盯着他,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

“聊什么呐!”景瑜捏着不知从哪里捡来的退潮的时候留下的一个破瓶子,挥着里面大大小小的螃蟹,远远地朝着我俩叫。

洲洲没直接回答我,只是狠狠地抽了一口,把没抽完的烟屁股扔到地上,用脚碾进湿沙里,说了句不搭噶的,“龙哥,你这歌的词写的真好!”

………………

而第一次和景瑜聊这个话题,已经是我从FM 辞职,把后面的计划告诉他的那天晚上,我们聊到很晚很晚,不是那种一直聊,就只是俩人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想到啥说啥。可能从我这些年北漂他上漂的经历,聊到各自老家好玩的地方,又从他以后的演艺路聊到拍上瘾时候冻得人想哭的天气……我对他是有些说不出的惭愧的,看着他从刚进组的时候整天问导演我怎么演,问老柴啥叫强强cp啥叫强攻强受,到逐渐入戏渐入佳境,到开播没几集粉丝猛涨,再到百万粉丝,完全就是干这一行的料!这孩子身上有很多我欣赏的地方,小小年纪入社会摸爬滚打了这么些年,却没有失掉很多特干净的品性,而骨子里隐藏很深的一丝文艺倒是和我一个德行……可是我没带他多久就自己跑了……

“龙哥,谢谢你。”

他忽然的一句跟前文无关的话,打断了我。

“景瑜,别谢了。我,也就能陪你走到这儿了。”

“景瑜,”

我决定把一直想说的话告诉他,

“珍惜你和洲洲的情谊。在这个圈子里,不管你以后大红大紫还是默默无闻的三四线,你都再找不出第二个和你肩并肩走出来的好朋友了。”

我很慢,一字一句地说完。特意把“情谊”和“好朋友”两个词语气加重。

我还是怕说重了他会抹不开面子,他第一次演戏,又是这种直男瞥都懒得瞥一眼的耽美题材,可能在他自己都没搞清楚状况的时候就那么稀里糊涂地入戏了。虽然我这么久看下来猜了个大概,但我也没十二分确定的把握他对洲洲就有多少特殊的东西,也许更多是来自同样的男人的直觉,觉得哪里不对劲儿吧。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好奇心重,天不怕地不怕,啥都敢尝试一下。做不做经纪人,我都必须提醒他一下,就冲我在这个圈子里比他多混的这几年。

“如果你没有拍这部剧,恐怕你这辈子也不一定会和同性感情这个话题有这么深的纠葛。我的意思是,现在门口看看风景就好,永远不要想进去。”最后这几句,我在脑子里打了几遍腹稿,最终没有说出口。因为,他一秒钟之前已经回答了我,

“龙哥,我会珍惜的。”


脑子里还飘着这句话,回忆却卡住了。画面又回到了两个大男孩一人捏着个半大不小的岩蟹互相扭打在一起的,嘻嘻哈哈的一幕。

就让回忆停留在这一幕罢。

这个晚上过去了,真的再也没有顾海和白洛因了。

但是,我会记得,那个冬天,因为有你们,所以我会记得。记得顾海,记得白洛因,记得黄景瑜,和许魏洲。


和你一起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起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会忘记。
——纪伯伦





END.
~~~~~~~~~~~~~~~~~~~~~~~~~




部分素材来源李泊龙,黄景瑜,许魏洲,柴鸡蛋,上瘾官博的微博。

公共资源可查之外,均为脑洞。



起始脑洞源于小龙417晚上的微博:

4月17日 22:55 

我会记得 那个冬天 因为有你们 所以我会记得


谨以此文,纪念一场盛大的离别。417




评论(15)
热度(79)

© 沙果338 | Powered by LOFTER